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公司 >> .Net技术 >> 文章正文

基础学习:VB.NET顺序文件的操作方法

                  从文件中读取字符串
有三个函数可以从顺序文件中读取字符串:Input,InputString和LineInput。
Input函数
从打开的顺序文件中读取数据并将数据分配给变量。
Public Sub Input( FileNumber As Integer, ByRef Value As Object)
其中参数FileNumber为有效文件号;Value为被赋予从文件读取的值的变量,它不能为数组或对象变量。
下面的例子是一个写入和读取文本example.txt的Hello,world!例子,新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写入下面的代码查看结果。
FileOpen(1, "c:\example.txt", OpenMode.Output)
Write(1, "Hello,")
Write(1, "World!")
FileClose(1)
Dim s As String
FileOpen(1, "c:\example.txt", OpenMode.Input)
Do While Not EOF(1)
Input(1, s)
Console.WriteLine(s)
Loop
FileClose(1)
InputString函数
返回 String 值,该值包含以 Input 或 Binary 模式打开的文件中的字符。
InputString ( ByVal FileNumber As Integer, ByVal CharCount As Integer ) As String
其中参数FileNumber是有效文件号,CharCount是指定要读取的字符个数的有效数值表达式。 
与 Input 函数不同,InputString 函数返回它读取的所有字符,包括逗号、回车符、换行符、引号和前导空格等。对于以 Binary 访问模式打开的文件,如果试图在 EOF 返回 True 之前用InputString 函数读取整个文件,则会产生错误。在用 InputString 读取二进制文件时,用 LOF 和 Loc 函数代替 EOF 函数,而在使用 EOF 函数时则使用 FileGet 函数。
示例:
Dim s As String
FileOpen(1, " c:\example.txt ", OpenMode.Binary)
Do While Not EOF(1)
s = InputString(1, 9)
Console.WriteLine(s)
Loop
FileClose(1)
LineInput 函数:
从打开的顺序文件中读取一行数据并将它赋给 String 变量。

Public Function LineInput (ByVal FileNumber As Integer) As String
参数 FileNumber 是有效文件号。

此函数从文件一次读取一个字符,直到遇到回车符(Chr(13))或回车–换行符(Chr(13) + Chr(10))为止。回车–换行序列被跳过而不是附加到字符字符串上。

示例:

Dim s As String

FileOpen(1, " c:\example.txt ", OpenMode.Binary)

Do While Not EOF(1)

s = LineInput(1)

Console.WriteLine(s)

Loop

FileClose(1)

 

                  把字符串写入文件 
如果要向文件中写入数据,可以用Print/PrintLine函数,如果要写入的数据是字符串或是数值,则可以用Write/WriteLine函数,要写文件,应该先将文件以Output或Append方式打开,然后菜可以使用Print函数或Write函数。

Print/PrintLine函数:将格式化的显示数据写入顺序文件。
Public Sub Print( ByVal FileNumber As Integer, ByVal ParamArray Output() As Object)

Public Sub PrintLine( ByVal FileNumber As Integer, Val ParamArray Output() As Object )

其中参数FileNumber 是有效文件号,Output 是要写入文件的零个或更多个用逗号分隔的表达式。

示例:
FileOpen(1, " c:\example.txt ", OpenMode.Output)
Printline(1)
Printline(1,”Hello,”)

Print(1,spc(4),”World!”)

FileClose(1)

Write/Writeline和print/printline类似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未知 | 更新时间:2008-1-15 16:40:47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如何在VB.net录入验证?
    基础学习:VB.NET随机文件的操作方法
    VB.NET语法基础知识学习
    VB.NET完善的面向对象支持
    VB.NET对象的广泛应用
    VB.NET公共运行时的环境
    VB.NET字符数据类型和其他数据类型
    多线程技术在.net中是如何应用的
    软件技术
    · 开发语言
    · Java技术
    · .Net技术
    · 数据库开发
    最新文章  
    ·.net技术 asp.net MVC3 Vi
    ·.net将视频文件格式转换成
    ·NET Framework 2.0 Servic
    ·如何动态修改winform的app
    ·asp,net软件结构设计和相关
    ·学习怎样使用ASP.NET中的虚
    ·,net基础类的学习:system
    ·.net学习:c#事件的深入分
    ·Facade Pattern学习总结
    ·C#如何设置或者获取目录的
    ·如何使用XSL来定义ASP.NET
    ·理解WCF Data Contract契约
    ·如何能在.net2.0开发的控件
    ·模式怎样使用,讲解模式的
    ·如何解决Menu菜单被frame遮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