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公司 >> 开发语言 >> 文章正文

C++基础知识:结构体数据的指针变量

    今天在网上搜集了一篇文章,讲的是C++的一些基础知识,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对使用指针来处理数据读者应有了一些体会,即先定义一以数据或元素类型为基类型的指针变量;其次在定义的指针变量与要处理的数据之间建立关联,让指针变量指向要处理的数据;然后引用指针指向变量来完成数据的处理。
    使用指针来处理结构体数据也不例外,下面举例说明。 例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变量的应用示例。 假设有一结构体,包含某人的姓名和年龄,用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变量完成输出处理。

    源程序如下:
    /*程序10一13,指针应用于结构体*/
    main()
    {struct person
    {char *name;
    int age:
    )someone;
    struct person *p;/*定义结构体类型的指针变量*/
    someone.name=”张三”;/*假定姓名为张三*/
    someone.age=20;
    p=&s19meone/*建立关联,*p即someone*/
    printf(”姓名=%s,年龄=%d\n",(*p).name,(*p).age);
    /*等价于printf(”姓名=%s,年龄=9td\n",someone.name,someone.age);*/
    )
    运行结果:姓名=张三,年龄=20
    说明:
    (1)在用指向结构体的指针变量描述结构体的分量时,必须使用“()”。如不使用“()”,像上例中*p.name,由于“.”运算的优先级比“*”高,这时实际表示就成为*(p.name),而不是(*p).name。
    (2)结构体变量的指针,是指结构体变量的首地址,而不是变量中某成员的地址。指向结构体的指针变量不能指向结构体的成员。如:
    p=&someone.name;/*错误*/
    (3)引入指向结构体的指针变量后,为了书写方便和直观使用,C语言提供指向结构体成员运算来得到结构体的成员。“一>”运算符由“一”和“>”复合组成。如p一>name、p一>age即someone.name、someone.age。“一>”运算优先级与“.”运算相同。
    至此,我们有三种形式来引用结构体成员:结构体变量.成员名、(*结构体指针).成员名、结构体指针一>成员名。
    (4)对于使用结构体指针来处理结构体数组与前面介绍的使用指针来处理数组完全类似。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zxbc | 更新时间:2008-4-17 0:36:5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如何实现C与C++程序的相互调用
    在C++中成员函数如何实现操作符重载?
    基础学习:C++非成员函数实现操作符重载
    基础学习:C++重载输入输出符
    基础学习:C++重载下标结算符
    基础学习:C++中重载调用操作符
    基础学习:C++重载转换操作符operator (type)
    C++类复制控制学习
    C++类析构函数学习
    C++类构造函数学习
    软件技术
    · 开发语言
    · Java技术
    · .Net技术
    · 数据库开发
    最新文章  
    ·搜集整理的asp.net的验证方
    ·各种FOR循环结构的整理
    ·软件项目开发中应该考虑那
    ·搜集整理的javascript sel
    ·软件开发中项目经理有那些
    ·学习如何在Lambda表达式进
    ·C++基础知识:结构体数据的
    ·C#实现短信发送程序的例子
    ·sun最近修补了一部分java的
    ·rss定制的另外一种实现方式
    ·delphi实现利用arp欺骗来实
    ·基础学习:基于WF的流程框
    ·网络编程中怎样得知一次数
    ·如何逆序输出单链表?
    ·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性能设计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