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公司 >> 开发语言 >> 文章正文

DELPHI控件:DBLookupComboBOX组件的使用方法

在许多数据表中,数据是以代码方式存放的,如在班级编码数据表tB03(表5.5)中,系部字段TB0309采用编码方式存放,系部真实名称则存放在系部编码表TB06。使用代码的好处是,用户可在编码表TB06中改变TB0602字段的系部名称,而不会影响使用该编码的其他数据表(如TB03)的运行6其缺点是当用户输人数据编码时,必须查询编码所表示的含义,如“OO"代表“基础部”、“1 O”表示“机械系"等,这给数据录入带来很大的麻烦。最好的方法是用户 在程序界面中直接选择系部名称,而实际录入的是系部编码。为此,Delphi提供了DBLookup.ConboBox、DBI,ookupListBox数据界面组件,帮助用户解决上述问题。 


    DBLookupConboBox组件和DBComboBox组件的功能相似,都是通过选择下拉列表框中的数 据项来录入当前记录指定字段值。所不同的是,D BConboBox组件列表框中的内容是通过Items 属性由程序员输入的,而DBLookupConboBox组件的列表框中的内容是由数据库编码表提供的。 因此,DBLookupComboBox组件是没有Items属性的。在使用DBlookupComboBox组件编辑数据表字段值时,必须先放置两个数据集组件(Table)。一个对应于要录入数据的主表(如班级编码表Table_TB03),另一个对应于数据编码从表(如系部编码表Table一TB06),再放人2个数据源组件:DataSource_TB03、DataSouroe_TB06,后按如下步骤设置其属性。 


  1.重要属性 
  (1)DataSource属性 
  该属性用于连接要编辑数据的主表数据源,如学生班级表数据源DataSource—TB03。 
  (2)DataField属性 
  该属性用于指定要编辑的数据字段名,如TB03中的系部编码字段TB0309。 
  (3)ListSource属性    。 
  该属性用于提供连接数据编码的从表数据源,如系部编码数据源DataSource—TB06。 
  (4)KeyField属性 
  该属性用于指定数据编码从表的关键字,一般为数据编码字段,如系部数据编码字段 
TB060 1 o 
    (5)ListField属性 
    该属性用于选择数据表中要在列表框中显示的字段名称,如系部名称TB0602。 
    通过上述5个属性的设置,就能用DBLookupComboBox组件的下拉列表框录人所需数据编 
    (6)DropDownAlign属性 
    该属性用于设置下拉列表框中数据项的排列 方式,可以为如下值:daLeft、daRight、daCenter,分别为左对齐、右对齐与居中对齐。 
    (7)DropDownRows属性 
    该属性用于设置下拉列表框默认显示行数,如设置1 O行等o 
    (8)DropDownWidth属性 
    该属性用于设置下拉列表框的宽度。若值为 O表示与编辑框等宽。 


    2.常用方法与事件 


    (1)CloseUp方法 
  若组件被下拉结束后,此时只显示编辑框而不显示下拉列表框,则触发OnCloseUp事件。 
  (2)DropDown方法 
  若组件被下拉尚未结束,此时显示下拉列表框,则触发OnCloseUp事件。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 更新时间:2007-10-8 23:10:3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软件技术
    · 开发语言
    · Java技术
    · .Net技术
    · 数据库开发
    最新文章  
    ·搜集整理的asp.net的验证方
    ·各种FOR循环结构的整理
    ·软件项目开发中应该考虑那
    ·搜集整理的javascript sel
    ·软件开发中项目经理有那些
    ·学习如何在Lambda表达式进
    ·C++基础知识:结构体数据的
    ·C#实现短信发送程序的例子
    ·sun最近修补了一部分java的
    ·rss定制的另外一种实现方式
    ·delphi实现利用arp欺骗来实
    ·基础学习:基于WF的流程框
    ·网络编程中怎样得知一次数
    ·如何逆序输出单链表?
    ·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性能设计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