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公司 >> 数据库开发 >> 文章正文

丢失日志文件后数据库还能不能恢复了

          本文主要介绍了如何从一个不能正常打开的数据库(由于一个/多个数据库文件与其他文件不一致)中提取数据的具体示例,详细内容请大家参考下文。
具体案例:
一个磁盘损坏了并且丢失了一个数据库文件。从一周前的热备转储数据文件,可是丢失了几个归档日志文件。但是有问题的数据文件包含了最重要的表,采用什么办法才能挽救数据呢?
解决方法:
每个数据库管理员都知道这是有问题的,一定会丢失数据,因为某些事务丢失了,问题是会丢失多少数据?Oracle使用硬线路位置并且由于存在完整性约束问题,因此不允许正常打开数据。但是如果使用非常规的方法让Oracle删除其硬线路属性,那么应该能够提取尽可能多的数据。而通常这会比损失全部数据要好很多。
通常假如仅仅丢失了堆表的索引,或者某些能够很容易重建的数据,那么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删除表空间并重建这些对象然后重新输入。但是如果丢失的数据文件包含了重要数据并且很难恢复,而且只有前一次的备份却又丢失了某些归档日志,那么用户可能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从有问题的表空间恢复数据并且删除和重建表空间。
具体步骤如下:

1.对当前拥有的数据进行一个冷备;
2.转储丢失的数据库文件备份并应用可以应用的日志;
3.设置未文档化的初始化参数,其允许你在当前状态打开数据库;
4.执行exp并提取全部可以从有问题的表空间提取的数据;
5.从先前的冷备转储数据库;
6.使毁坏的数据文件offline;
7.执行exp并提取第4步没有提取的额外数据;
8.在一次从冷备转储;
9.删除有问题的表空间;
10.重建有问题的表空间;
11.使用第四步和第七步提取的数据重建数据;
使用案例描述:ORDTAB表空间的一个数据文件ordtab03.dbf毁坏,其包含很多
ORDERS表的分区,数据文件热备于July 4, 2004,July 4—至今的某些归档日志丢失。

第1步:备份数据库
第1步的任务是冷备当前拥有的任何数据文件,在线重做日志,和控制文件。如果丢失了一个/多个数据文件但是数据库仍然是open的,那么对每个剩余的数据文件进行热备并确保备份期间/之后的归档被安全保存。
创建备份后,在关闭数据库之前,备份一下控制文件:

ALTER DATABASE BACKUP CONTROLFILE TO TRACE RESETLOGS;
然后打开备份的控制文件,删除第一个#之上的所有行,并删除“RECOVER DATABASE…”到文件结尾的全部。

 

第2步:转储丢失的数据库文件备份并应用日志;


这一步应该转储备份,并应用日志到直到无法在前向滚动,此时如果尝试正常打开数据库,将会得到ORA-01589: must use RESETLOGS or NORESETLOGS option for database open错误。


如果尝试执行ALTER DATABASE OPEN RESETLOGS,将会得到ORA-01195错误:ORA-01195: online backup of file %s needs more recovery to be consistent。


这里是Oracle使用其硬线路的位置。由于转储的数据文件不能恢复到与其他文件一致的位置,所以可能存在中断的数据并且Oracle不允许正常打开数据库。

 

第3步:设置未文档化的实例参数并打开数据库


在初始化参数文件中首先需要将job_queue_processes设置为0,然后设置_allow_resetlogs_corruption=TRUE,更改该参数后,切换到保存新控制文件的目录,第一步创建的位置。然后以SYSDBA连接并运行新的控制文件创建脚本。


此时数据库可以打开了。


SQL> SELECT COUNT(*) FROM OE.orders;

 


第4步:执行导出并提取数据


在这一步可以很容易的看到那些表导出了全部的数据。


第5步:转储备份的数据库


这一步,以及下面两步可选。这三步结合在一起允许提取更多的数据,这一步从备份的数据库转储可以高效的撤销任何由于使用_allow_resetlogs_corruption参数造成的毁坏。因此,这一步不会恢复任何丢失的数据文件。

 


第6步:使毁坏的数据文件offline


ALTER DATABASE DATAFILE '/u07/oradata/PRD/ordtab03.dbf' OFFLINE;


这一步得到数据库的完全一致性状态。


第7步:执行导出并提取额外的数据


这一步可能能够提取从第四步不能提取的额外数据,如索引中的数据。


第8步 :转储数据库


这是最后一次转储数据库,这一步正式回滚数据库到使用隐含参数前那一刻,然后将数据库返回到正常状态,如果从第五步转储以来没有更新任何数据,可以跳过这一步。


第9步:删除有问题的表空间


首先需要查看是否有完整性约束限制,使用以下查询:


SELECT CR.constraint_name

FROM dba_constraints CR, dba_constraints CP, dba_tables TP, dba_tables TR

WHERE CR.r_owner = CP.owner

AND CR.r_constraint_name = CP.constraint_name

AND CR.constraint_type = 'R'

AND CP.constraint_type IN ('P', 'U')

AND CP.table_name = TP.table_name

AND CP.owner = TP.owner

AND CR.table_name = TR.table_name

AND CR.owner = TR.owner

AND TR.tablespace_name <> 'ORDTAB'

AND TP.tablespace_name = 'ORDTAB';
如果有约束,可能需要创建重建脚本。如果使用export dump重建数据,约束可以从导出文件转储。
DROP TABLESPACE ordtab INCLUDING CONTENTS CASCADE CONSTRAINTS;
第10步:重建表空间
第11步:重建数据
执行导入后,结束。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 更新时间:2008-4-17 0:32:55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Domino平台的优缺点分析
    使用经验整理-TestDirector8.0数据库备份和还原
    c#如何连接各类数据库
    基础学习:基于SQL的sysColumns 数据库字段表
    处理一个数据库实例在登陆时报ORA-27140错误
    利用CodeSmith生成sql
    如何解决MySQL数据库中文问题
    在VC 程序中自定义Vista事件日志
    如何获取Oracle当前数据库SCN值
    安全技术:数据库系统安全之漏洞解决方法
    软件技术
    · 开发语言
    · Java技术
    · .Net技术
    · 数据库开发
    最新文章  
    ·Domino平台的优缺点分析
    ·oracle不能连接本地库的解
    ·使用经验整理-TestDirecto
    ·学习sqlserver数据库的维度
    ·sqlserver 多用户并发中如
    ·丢失日志文件后数据库还能
    ·人工智能在数据库sql语句编
    ·数据库学习:Oracle应用程
    ·基础知识:软件测试的要点
    ·技术文章:sqlserver 2008
    ·SQL Server虚拟内存和物理
    ·在MySQL中 describe命令怎
    ·怎样解决视图刷新时出现的
    ·如果忘记了MySQL的root用户
    ·基础学习:基于SQL的sysob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