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 公司新闻

物流企业如何信息化

一、物流业的兴起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各国政府、企业和经济界人士正在把他们的注意力从传统的制造业正逐步转向了流通领域。当人们从第一利润源泉(原材料、设施等资源的节约)和第二利润源泉(劳动力资源的节约)中已越来越难以榨取利润的时候,却发现了在物资的流通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获取利润的机会,或者叫作降低成本的空间,即第三利润源泉。
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将成为企业必然的选择,商通物流系列解决方案正是适应广大物流企业需求的信息化建设的全面解决方案,它运用当前最新网络信息技术,并结合了其它领域最新技术,如:条码技术、GPS技术、GIS技术、移动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是符合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物流企业实现电子商务的基本操作平台,达到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由此,物流的需求市场对物流系统便提出了五大目标,即服务、及时、节约、规模和库存优化。如果我们以这些目标来评价原先的物流系统,人们很容易感到传统的物流方式存在着许多问题,必须对物流赋予全新的概念。而这一概念是人们现在关注的现代综合物流的概念。现代物流是指经信息技术整合的,实现物质实体从最初供应者向最终需求者移动的物理过程。
二、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的核心
为什么说现代物流的核心是信息技术呢?因为正是信息技术将原先割裂的供应链中各个物流环节整合在一起,以突出地表现出现代物流的整合化特征。现代物流为满足人们对物资流通过程的及时性要求,借助于信息网络技术,最大限度地将原先在实现物资空间位移中所进行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加工以及配送等多个环节整合一起,以一个整体面对社会的物流需求。
因此,信息管理在现代物流管理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它应该贯穿整个物流过程,正因为如此,有人把物流管理中的信息称之谓是物流的“血液”。
借助于信息技术,我们可以将传统意义上的多式联运逐步发展为综合物流。即逐步从点到点的服务,发展到流程到流程的服务,这一过程正如下图所示。
由此可见,现代物流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似乎离开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就无法形成现代意义上的综合物流活动。现代运输已不再只是水泥、沥青和钢铁,而是运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当今,如果再来强调物流过程中各种运输方式的特性已经是陈旧的观点了,在物流服务中,达到快捷、安全的关键是实现物流的信息化。
三、我国物流业的现状
我国物流业发展慢,起点低,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物流是大势所趋。现在我国已出现了很多物流公司,但规模普遍不大,而要降低物流成本,必须依靠规模优势,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
物流公司如何将规模做大?就是要实现“专业化、网络化、信息化”。专业化,是要求物流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物流策划,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网络化,是要求物流公司具有完整的服务网络,能够为企业提供“门到门”的服务。信息化,是要求物流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信息化是专业化、网络化的基础。“专业化、网络化、信息化”在物流公司中的实力表现应该是:物流策划、网络运作、信息系统。
由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平衡性,以及企业间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物流公司面对的客户必然千差万别。物流公司要想为客户服务好,要科学地推进企业物流管理的建设,就必须按照企业物流发展的一般规律,认真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现状,以科学的物流理念指导客户思维的转变和物流的重组。即根据企业的物流实际,参考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合理选择企业物流改造的切入点,循序渐进推进企业物流建设。
物流公司区别于储运公司的关键之处在于: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最大附加值是基于信息和知识,而不是靠提供最低价格的一般性的无差异的服务(如运输、保管)。也就是说,一般的储运公司的利润源泉是运输或保管,而物流公司的利润源泉更多地体现在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物流策划的能力、提供信息的能力。通过对世界物流前十强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物流公司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核心是物流管理,也称供应链管理。其中物流设计、控制、组织、协调能力是其竞争的基础。具有代表性的竞争手段有:高度重视物流解决方案设计;在服务操作上严格执行统一的服务标准;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以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贯穿物流整个服务过程。
四、物流系统的目标
一个高效的物流系统所追求的目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良好的服务
物流系统是流通系统的一部分,它联结着生产与消费两个环节,因此要求物流系统应具有很强的服务性。这种服务处于从属地位,这就要求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并树立“用户第一”观念。物流系统采取送货、配送等形式是其服务性的具体体现。在技术方面,“准时供货”、“柔性供货”等,正是为了提供良好的服务。
2、准时性(Just in Time)
准时性不但是服务性的延伸,也是用户对物流提出的较为严格的要求。因为,准时制不能容忍在物流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的浪费。因此,物流速度问题不仅是用户提出的要求,而且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快速、准时既是一个传统目标,更是一个现代目标。随着社会大生产的发展,这一要求变得更加强烈了。追究准时制,促使人们在物流领域采取的诸如直达物流、多式联运、高速公路系统等一系列管理和技术。
3、经济性
节约是经济领域的重要规律,在物流领域中除流通时间的节约外,由于流通过程消耗大而又基本上不增加商品使用价值,所以依靠节约来降低投入,是提高相对产出的重要手段。因此,物流过程作为“第三利润源泉”就是依靠节约成本来实现的。在物流领域推行的集约化方式,提高单位物流的能力,采取的各种节约、省力、降耗措施,正是经济性的体现。
4、规模优化
以物流规模作为物流系统的目标,目的是为了追求“规模效益”。规模效益问题在物流领域如在流通领域一样,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但是由于物流系统比生产系统的稳定性差,往往难以形成规模化的要求。当前大量出现的所谓“第三方物流”正是走物流的集约化道路。
5、库存调节
库存调节是物流系统本身调控的要求,当然,也涉及到物流系统的效益。物流系统是通过本身的库存,起到对社会物流需求的保证作用,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外部环境。在物流领域中正确确定库存方式、库存数量、库存结构和库存分布就是这一目标的体现。
五. 信息系统目标
• 一流的技术平台,强大的扩充性和升级性
• 平台支持多种系统和信息格式,信息交换,包括无线通信,GIS和GPS
• 功能设计中最大程度采用图视化技术(GUI)
• 强大先进灵活的工作流程技术和工具
• 多层次数据采集与分析报告功能,支持操作层、管理层和战略层的需求
• 实时信息交换和反应
• 配送路径,配载最优化
• 供应链全过程无缝集成和协同
• 反应及时准确,能让企业及时查询到货物在物流过程中的情况
• 实现与企业应用系统的对接,数据交换的功能
• 互联网上订单以及业务流程操作
• 网络化系统
• GPS车辆货物全程跟踪,保证货物安全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未知 | 更新时间:2007-10-28 15:23:1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软件业与信息化服务
    二域软件物流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了
    公司简介
    · 公司简介
    · 公司新闻
    · 成功案例
    · 联系我们
    · 客服中心
    最新新闻
    ·新疆二域提供新疆手机APP开
    ·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业务
    ·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方案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功能说明
    ·新疆乌鲁木齐防盗门生产管
    ·合同管理系统功能简介
    ·二域公司春节放假通知
    ·新疆二域软件车队车辆管理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